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心灵家园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搜索
查看: 301|回复: 16

[散文随感] 【人在江湖】郭靖、杨康与萧峰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8-11-26 22:05:0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梅朵 于 2018-11-27 16:18 编辑

郭靖、杨康与萧峰



郭靖与杨康怎么又扯上萧峰了,不会串台了吧?

没错,萧峰是金庸小说《天龙八部》中的人物,按小说背景时代要比射雕早一两百年呢。但《天龙》比起《射雕》成书要晚,所以就作者心中的人物形象而言,萧峰的成型要在郭靖和杨康之后。

射雕中的郭靖秉性忠孝仁义,他能成为大侠是弘扬正能量好人有好报的典型,但整部小说读下来,总给人傻小子撞大运的感觉,人物形象不够丰满;杨康虽然是反面人物,但显然比郭靖聪明,甚至可以说有计谋有手段的,只可惜以他独特的成长经历,在当时大金和大宋的对立局面中,不管怎样选择,都无法摆脱其尴尬的身份和悲剧的命运。

读射雕的时候,我们难免会有这样的联想,如果以郭靖忠孝仁德侠义的性格,又具备杨康的聪明和杨康的成长经历,会怎样?

或许金庸也在思考,而萧峰,就是这个应运而生的人物,他的性格和成长经历,恰恰是郭靖与杨康的结合体。

与完颜康18岁那年变为杨康一样,萧峰的人生也分为两个阶段,乔峰阶段和萧峰阶段。乔峰阶段他踏踏实实的以为自己是大宋人,这时候的乔峰和郭靖的理想和信念一样,侠之大者为国为民,在国难当头,积极组织丐帮,抗击大辽的进犯;萧峰阶段是他终于知道了自己的亲生父亲是萧远山,自己的名字应该叫萧峰,而自己身上流淌着的是契丹人的血脉。

他一心要为大宋尽忠尽力的,没想到却成了众人眼中大宋的敌人,前一刻还是如日中天众人敬仰的乔帮主,后一刻却成了人人驱逐的过街老鼠!

这身份这角色的转变,你我凡俗,又有几人能承受得了?

可这并不是最后的结局,而是悲情大剧的帷幕刚刚拉开。他不甘心,要查找真相,他要为亲生父母报仇,这没错吧,人伦孝道,这是人生大义!但一掌下去,躺在他手下的不是想象中的对手,而是他的阿朱。精灵古怪善良又体贴的阿朱,是目前萧峰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信赖和深深爱着的女子,那一掌,最爱的人却死在自己掌下,怎样的追悔莫及和痛不欲生!

那一刻,萧峰真的想和阿朱一起去死,可是他还不能死,杀死养父养母的凶手还没找到,目前责任和仇恨是支撑他活下去的力量。凶手终于找到了,有情有义的萧峰终于可以给养育自己成人的养父母报仇了,可没想到的是,杀死养父母的大恶人,却是他的亲生父亲萧远山……

之前我们说金大侠对杨康有点狠,但比比萧峰,如果是作者拿刀子在杨康心头捅一刀又一刀的话,对萧峰,简直是把他的心放绞肉机里绞过18遍。对于一个视名节仁义如生命一般的萧峰而言,这不仁不义的锅,他也只能为他的亲爹背着了。不然呢,继续为养父母报仇,杀了亲爹?

萧峰一心为了良心为了公正,最后的结果却是良心的不安和越来越说不清的是非曲直,萧峰啊萧峰,活下去的意义又在哪里?

自从知道自己身世是契丹人,契丹人被杀他心痛;自幼被大宋人收养,家国情怀,他不忍看着大宋百姓受荼毒。在两国对立的夹缝中,萧峰的心,萧峰的情,萧峰的责任,萧峰的道义,每天如同刀尖上跳舞。在二元对立的局面中中,萧峰无论哪一种选择,都是煎熬;怎么选,都是深深的痛苦。

如果他像杨康一样自私和油滑就好了,他会自然的选择对自己有利的一方;或者他可以像老顽童,不管江湖是非,过自己逍遥的一生的;但他却偏偏有郭靖一样有自己的做人原则,忠、孝、仁、义,是他无法更改的人生信条,在家国有难之际,他无法置身事外袖手旁观。

如此两难之中,命运仍然不会放过他,一个更大的考验又摆到了萧峰面前。

他的结义兄弟也是他血缘之国大辽的皇帝带兵挥师南下,眼看将是两国厮杀,生灵遭涂炭,兄弟情国家义和救两国民众于水火,二选一,命运在这里又给萧峰打了个死结。对于仁和义作为信条原则,二者缺一不可的萧峰而言,此时此刻,到底选择仁还是选择义?

选择哪边都是死局,萧峰只能先选救民于水火的仁,再用自己的生命来偿还血缘之国和结拜兄弟的义吧……

金大侠,为什么,命运为什么对萧峰如此残酷,如此无情?

我想,于金庸笔下的人物而言,萧峰应该是郭靖形象的延伸。

作者借萧峰这一形象,开始思考儒家理想中侠义的局限性。所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,只能是一国一家一团体的情怀,一旦跳出家国和团体的圈子,武侠精神之下不过是鲜血淋漓的荒谬现实。而萧峰的悲剧,正是让我们看到了一切美好情怀具备的英雄是怎样被无情毁灭的,而毁灭他的不是别人,而恰恰是他心中恪守的那些最美好的忠孝仁义,在现实面前所面临的分裂境地。

于萧峰而言,除了死,还有更好的出路吗?于他而言,死不是悲剧,是灵魂的解脱,他终于不再忏悔不再纠结不再痛苦,终于不必再背负那些他实在也背不动的责任和道义,他可以去和自己心爱的阿朱静静相守了,追随他而去的,还有那个用生命爱着他的阿紫妹妹。


这篇文字写的,一想萧峰那些选择,我的心也狠狠的揪在一起,好像被揉来揉去,拧成了天津大麻花又在油锅里炸了18遍,怎么就那么疼……

发表于 2018-11-26 22:15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师傅啊,你这是入痴入狂了哦,你这几天把射雕英雄传,天龙八部又看一遍了?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11-26 22:17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梅朵 于 2018-11-26 22:36 编辑
yccgga 发表于 2018-11-26 22:15
师傅啊,你这是入痴入狂了哦,你这几天把射雕英雄传,天龙八部又看一遍了?

没,我最近就又读完了射雕,天龙八部没敢读,只能偷懒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1-26 22:19:3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一直认为,现在的人只读书,书上的道理都还给了圣贤。所以,该纠结的还是在纠结,该虐心的还是在虐心。过去的圣贤,无论是儒家还是法家还是其他,只有真正读懂读透了才是力量。可惜,我们常常得不到真正的力量,看到的都是枷锁。过去是这样,现在还是这样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1-26 22:25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唉,全怪我读书少,看了一遍看不懂。太深,人物性格分析,,,,
但我识字少识事多呀,看了二遍看懂了。太直白,明摆着是设计理想男友贴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1-26 22:31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看萧峰,觉得他就是一个刑警,一路找寻证据,寻找真凶,思路很清晰啊,最终还是让他破案了;换郭靖一定破不出。

点评

哈哈,你这用词很精彩了,刑警,非常逼真!  发表于 2018-11-28 16:12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1-27 00:42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yccgga 发表于 2018-11-26 22:31
我看萧峰,觉得他就是一个刑警,一路找寻证据,寻找真凶,思路很清晰啊,最终还是让他破案了;换郭靖一定破 ...

不一定啊,郭靖有黄蓉辅佐吖嘿嘿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11-27 11:19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漠海 发表于 2018-11-26 22:19
一直认为,现在的人只读书,书上的道理都还给了圣贤。所以,该纠结的还是在纠结,该虐心的还是在虐心。过去 ...

每一种哲学和价值观都有其局限的,我们随时的都可能面临选择和取舍,只是,一般人没有遇到这样揪心的碰撞而已,而文学艺术作品,恰恰是靠冲突完成价值观的碰撞,给人心灵的震撼。

比如电影唐山大地震中,徐帆扮演的妈妈,在生死面前,面临选儿子还是选女儿的两难选择,哪一个都不想舍弃,但必须做出选择的时候,哪一个选择都留下深深的遗憾和苦痛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11-27 11:21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无执 发表于 2018-11-26 22:25
唉,全怪我读书少,看了一遍看不懂。太深,人物性格分析,,,,
但我识字少识事多呀,看了二遍看懂了。太 ...

要是有这样的一个男友,会心疼他疼到心碎。

所以,我身边的人还是自私那么一点点吧,起码,不必这样令人揪心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11-27 11:24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yccgga 发表于 2018-11-26 22:31
我看萧峰,觉得他就是一个刑警,一路找寻证据,寻找真凶,思路很清晰啊,最终还是让他破案了;换郭靖一定破 ...

未必啊,郭靖傻小子交好运,他一路有贵人相助。

的确,萧峰是郭靖的延伸版,但比郭靖有勇有谋,只是他跳不出自己的命运设置好的悲剧结局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心灵家园    

GMT+8, 2018-12-17 22:20 , Processed in 0.358801 second(s), 20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