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心灵家园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搜索
查看: 1310|回复: 54

[网事阑珊] 谁人依旧固守流年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8-10-16 15:48:1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墨韵 于 2018-10-17 11:30 编辑




秋天,让我总是想到比春天更多美好的词语来形容它。晴朗,湛蓝,清远,成熟。每个单词似乎都和美没有关系,但是那样的组合,又总让人心旷神怡,心神安然。秋天的天,爽洁而清明。天气好的时候,云层能低到人的心坎里去,更能让心事都悄悄地探出来发酵。回家的途中,空气中充斥着香甜的味道,又到了桂花飘香的时令,免不得又想起儿时,坐在樟树底下帮奶奶一起挑桂花米的情景。只是很多年过去了,奶奶的相片都早已泛起了黄色,唯独留在记忆里的,只剩这些景致才能勾兑出往日的时光了。

周末,静静地坐在院子的一隅,一个人独自挑着桂花米。乐乐会时不时的挨近我,问我在干嘛?我一遍遍地告诉,妈妈在挑桂花,他还是一遍遍地反复问。我透过他那双小眼睛,仿若看到曾经的自己,是不是也是如此不厌其烦的挨着奶奶,一次次地问她,她在干什么?挑拣桂花米是一件很安静又很细致的活,没有几分耐心是坐不住的。可呆在奶奶身边,和她一起挑拣的时候,似乎也并没有那么不耐烦。记忆中总有一缕清风,和奶奶三言两语的聊着天,偶尔还会猜几个古老而有趣的谜语,简简单单地,就把日子过成了如画如诗的样子。

自从先生开始学会做桂花糍粑,我更加的想念奶奶了。小时候的我,总围在灶台边,闻着大锅灶里传出来的面粉香味,等着奶奶把它们做成美味的小点心。那时候,做一回点心像过节,所以也就特别印象深刻。桂花糍粑由于工艺繁琐,更是很难得的吃上一回,以至于在我的心里,成了挥之不去的一段过往。

电视机聒噪地开在客厅里,屡次想关掉,却被眼尖的孩子制止。明明两个孩子你追我赶的跑进跑去,电视都不看一眼,却非要电视机一直播放着熊出没,不肯安静下来。他们不打算帮忙一起挑拣桂花米,连母亲都觉得这是一项古老的活而没有参与进来,只有我一个人,手指轻柔地触碰在那些细软的黄色米粒里,择着一根根小小的细茎。香味萦绕在身旁,经常有蜜蜂在身边打转,偶尔用手一挥,它跑远,没一会就又跑回来。谁也不知道,我心底的那份念想,那么固执地在坚守着我儿时的那些回忆!很多时候也恍惚着,到底是因为奶奶,还是因为桂花,我对那些儿时的记忆如此的深深眷恋,固执地不愿意忘记一丝一毫。

我在想,我此刻的模样,会不会进驻到孩子们的童年记忆里去?在阳光暖暖的秋日午后,他们的妈妈坐在院子的一个角落里,挑着桂花米,他们到时候会不会感慨,当时为什么没有陪着妈妈一起挑拣桂花米?一起和妈妈渡过一个属于他们记忆的秋天?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发表于 2018-10-16 16:03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善哉善哉,大神级的回忆总是诗,无图无真相。。

点评

马上图  发表于 2018-10-16 16:04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10-16 16:07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墨韵 于 2018-10-16 16:09 编辑

院子里的花,又开了。独怜这一朵。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0-16 16:22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小墨韵,俩孩子,多么幸福~~~~~~~文字很唯美,深深浅浅的记忆就这么随着进来了~~~~~

点评

谢谢红梅姐。  发表于 2018-10-17 09:50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0-17 10:41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三三的字,总是那么美,想起那谁说的,依然是一个小文青,即使时间流逝,即使俗事缠身,你的骨子里仍是那么文那么青~~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0-17 10:43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墨韵 发表于 2018-10-16 16:07
院子里的花,又开了。独怜这一朵。

图片也越来越好看哎

喜欢看你写奶奶,乐乐,牛牛,乡村那些事~~

点评

我难得麻一回嘛,你就假装受不住吧  发表于 2018-10-18 21:17
你这么夸我,也不担心我受不受得住。  发表于 2018-10-17 10:56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0-17 10:51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非常安逸的场景,幸福的滋味

点评

谢谢,问好。  发表于 2018-10-17 10:56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0-17 11:04:4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读着这安静的文字,心底却是莫名其妙的小小感伤,这样的时光,这样的剪影,满满都是爱的味道。当时的我们不懂,现在的孩子不懂。你的文字给孩子们留着吧,等他们想懂你的时候,这些文字就是最美的桥。

点评

你总是如此容易感动。拥抱。  发表于 2018-10-18 10:12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10-18 10:16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
此图来自网络

与孩子约定一起去走一下龙华寺,算是提前为爷爷奶奶登高祈福去的。到了景区,才知道本市居民虽然不用门票,却还是要车票,自己的车不能开上去,也不能自己登山上去,1米2以上的都需要买票,25元双程票。一阵感慨,这得错过途中多少的美丽景色,明明看到了那些开在路边的小野菊,还有那一树落光了叶子的柿子,橙红色的尖头柿子有着一份凉薄之意被挑在枝头,竟也生出几分禅意来。好在,沿着盘山公路而上,我们看到了更高的山,更远的风景,那一路蜿蜒而上的S型公路,也着实让乐乐兴奋了好久。我问他,你不害怕吗? 他说,不,妈妈,宝宝不害怕。我摸摸他的头,笑说,好小伙,男孩子的眼界,是得开阔一些,也要看得更高一些,更远一些!

龙华寺的景致不差,更值金贵飘香的季节,让行走有了更美好的意义。在渐次呈黄的秋日里,带着家人一起出来游赏寺院里的景色,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拾级而上,一步一祝福,在有桂花悄然落下的石阶上,虔诚的许下父母平安的心愿,孩儿健康的祝福。周身是桂花的清香,耳边是一声声清心的梵音禅语,整个人都安静地与自然融为一体了。也许久居在此,真会忘记还要回到红尘俗世中去,每一句每一声,都轻轻落地在心间荡漾开来,晕成一朵朵莲花。


特别喜欢那里的红墙被金黄色的银杏叶子点衬着的样子,很有古意。尤其是大雄宝殿殿外的两棵古银杏树,让我驻足良久。那三百年的古树,静静地驻立在庭院里,安静地看着人来,从容地望着人去,金黄色的叶子,有风的时候,轻轻摇摆,叶子飒飒作响,底下的祝福红丝带也跟着一起飘荡。时而有云层飘过,蓝蓝的天,白白的云,映衬得这一树的黄叶,更是安然而神秘。两个孩子平时玩闹得厉害,到了这里,看我如此专注的望着银杏树,也跟着一起用手触摸这古树的树干,在树底下转着圈,还祈愿自己能金榜题名。我笑看着,到底是孩子,总是有很多很多的心愿,多一点玩的时间,多一点玩具,多买一点好吃的,少一点作业,妈妈不要太唠叨……终于两个人许愿多了,又开始闹起来。不知为何,已经过去好几天,却对那里一直挥之不去,总想再去看看,再去走走,仿若在那里,身心才更得自在。

此图摄于龙华寺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
点评

我有点忐忑你是不是放大招  发表于 2018-10-18 23:30
我也拍小一张蝴蝶的,放上来和你这个专业的PK一下,哈哈。  发表于 2018-10-18 23:28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0-18 20:53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题图不是一般的漂亮。

点评

是第一张  发表于 2018-10-29 19:57
你说的是第一张桂花吗?  发表于 2018-10-18 23:29
你说的是第一张桂花吗?  发表于 2018-10-18 23:28
你的头像也不是一般的美丽~  发表于 2018-10-18 21:21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心灵家园    

GMT+8, 2019-1-19 10:06 , Processed in 0.171600 second(s), 29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