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心灵家园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搜索
查看: 410|回复: 34

[散文随感] 一生一世一双人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7-12-3 22:46:2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梁晨~ 于 2017-12-4 22:15 编辑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
     母亲没有什么爱好,就是喜欢听粤曲,小时候还是卡式录音机,母亲几乎买遍了所有粤曲的带子,天天播着,从小就听粤曲长大,随时还能来一首帝女花之《香夭》:“落花满天比月光,借一杯付饯凤台上......”长平公主和驸马的哀怨缠绵爱情,至今痴醉着一代又一代广东人。《帝女花》可说是粤曲中的首本名曲,经久不衰,前不久妈妈用手机看千人大合唱《帝女花》的视频,年逾花甲的母亲看着视频唱得如痴如醉。
    也因粤曲基本都是才子佳人,爱恨情仇,生死相随的爱情故事。对唯美的爱情渴望也许就是那时在心中生了根。后来喜欢上了唐诗宋词,尤其喜欢那“一生一世一双人”纳兰容若,作为清代才子兼贵公子,他是绝无仅有的痴情,为情而守为情而伤,如此更是坚定了我对爱情的必须要唯一的信念。当然还有苏轼的“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难忘”的情深不移,总之在文字给的各种错觉中,熏染一身不容屈就的爱情观,只可一不可二。而我相信这种爱情观也每个女子都坚持并坚守的,与人分享的爱情谁个稀饭,要爱就要唯一!
    可惜如今这个网络发达爱情随时可以呼叫转移时代,想守住一片初心实在是不容易的事情。多年网络浮沉看惯风月,朝秦暮楚,左拥右抱的大有人在,光明正大也好偷偷摸摸也罢,明其名曰:难抵诱惑,逢场作戏。其实说到底只是太爱自己,不肯委屈自己就此忠于一人,不能为一棵树放弃一片森林,非要繁花乱眼,满身沾香才能满足一颗虚荣欲望心。
    才子佳人的戏,也要有人合演才得以美满,想想从古到今,多少女子为爱不得善终,比如《杜十娘》等等,遇人不淑偏偏痴心错付的女子比比皆是,再比如帝女花若不殉情,驸马最后是否还会三妻四妾?如此一想还是在情最浓的时候,就此殉情好过日久生厌吧,所以爱情难求圆满,只愿爱时一心一意,不爱了清清楚楚,各不相干,方不辜负那一段曾经的深爱。
     若爱请深爱,若不爱请离开~~~
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
评分

参与人数 1威望 +10 收起 理由
梅朵 + 10 很给力!

查看全部评分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12-3 22:59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花老师下个星期的作业一并完成了,闪人~~~~

点评

哈哈,那我就装傻。  发表于 2017-12-5 21:59
八戒你还想反你师傅呀,赶紧给你师傅整作业来~~~~~~  发表于 2017-12-4 22:20
花老师逼你一个星期至少一篇?老师布置作业的习惯又出来了?哎!你也让花老师一个星期至少一篇,反逼。哈哈。  发表于 2017-12-4 00:01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4 10:01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完你的文字,在想父辈的爱情,想他们的白头偕老。
也许有一句话,你说的很对。就是一个人太爱自己,就难以付出真心,难以一生只牵手一人。
想了又想,没有答案。

点评

得与失,舍与得,谁知道哪个更幸福。  发表于 2017-12-7 16:01
人但求做到问心无愧了,得到也失去都不再是遗憾!我真心对人,人不真心对我,于我没有损失的只是一个不真心的人,而他损失的是一个真心的人,谁的损失更大?凡事逆向思维一下,便觉得不在灰暗~~加油吧牧野兄~~  发表于 2017-12-6 21:40
真心换来的未必就是真心,这不是因果关系。也不是必然。  发表于 2017-12-5 17:11
从来有因必有果,你若不真心换来的也是虚情假意~~~  发表于 2017-12-4 22:21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4 10:41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网络中有真爱吗?有,就像彩票中大奖!楼主太天真了。

点评

我坚定地告诉你,有!这很是因果关系,你若不愿意付出真心,人家自然不可能对你真情!以心换心只是必然的定律。除非你遇见的人很渣,或者你自己本身就很渣,这就难说了~~  发表于 2017-12-4 22:26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4 11:35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个中滋味,只有自己体味。梅朵,快来收情书。

点评

好吧,晨公子的文字我每篇都当成情书陶醉  发表于 2017-12-5 08:42
这算那门子的情书,汗,~~  发表于 2017-12-4 22:27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4 17:50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一直很喜欢梁晨的文章,理性睿智深刻,往往在浅淡平凡处倒映出深刻的道理,很多时候看她的文章觉得不像女生所写,到有男人的思维泾渭分明。
这篇文章从母亲听帝女花的爱情故事,到现在网络时代爱情的泛滥,短短的文字,却三进大院式层层剥开人类对于爱情的劣根性:太爱自我,太虚荣,太爱变。同时,没有人喜欢泛滥式的爱情。
其实我非常同意梁晨的观点:一生一世一双人,一切不能屈就,只可一不可二,要爱就要唯一!
爱情的美好和甜蜜,本来就是因为唯一忠贞而珍贵而不朽,所以借梁晨的话:若爱请深爱,若不爱请离开。

点评

谢谢暗夜版主的鼓励!问候冬安!  发表于 2017-12-7 16:48
你的评论也是相当的精彩,不论长短,每段评论都是相当的用心。  发表于 2017-12-4 19:53

评分

参与人数 1威望 +5 收起 理由
梅朵 + 5 很给力!

查看全部评分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4 21:51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
最后一句说的好。人生若无情,死而味不知。花开艳丽,也只求春光不负。情字虽养人,情字也伤人。

点评

此处应有拥抱,爱妃抱抱~~  发表于 2017-12-6 21:27
此处应有掌声。  发表于 2017-12-5 21:58
我护着你就行。  发表于 2017-12-4 22:54
希望每枝花都有惜花人~~~~~  发表于 2017-12-4 22:31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12-4 22:29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安卉 发表于 2017-12-4 17:50
一直很喜欢梁晨的文章,理性睿智深刻,往往在浅淡平凡处倒映出深刻的道理,很多时候看她的文章觉得不像女生 ...

谢谢安卉,看你的回复是很幸福的事情,你的用心让我觉得很荣幸,抱抱以示感激~~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5 09:26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晨晨的文字能把这么透彻的道理讲的娓娓道来,不疾不徐,好文!

总感觉网络时代,到处是情感泛滥,爱情忠贞几乎成了展览在博物馆里的展品。

点评

貌似你徒弟挺忠贞的,把他放进去,让大家参观~哈哈~  发表于 2017-12-6 21:31
师傅,上代人也是这么说我们的,哈哈。  发表于 2017-12-5 21:55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5 20:50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嗯,这是一个容易被互相吸引,却不容易相互爱的时代。如纳兰容若那样的绝世公子,那种一生一世一双人的痴情,没几个人能拥有

点评

是呀,可如今,自身再优秀,纳兰那样的公子还有么?  发表于 2017-12-7 17:56
要拥有纳兰这样的人,自己也必须足够的优秀,才配得起,否则齐大非偶~~  发表于 2017-12-6 21:34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心灵家园    

GMT+8, 2017-12-16 09:20 , Processed in 0.156000 second(s), 23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